親愛的準媽媽,當您因為搜尋關鍵字找到這篇時,
這篇只是個人觀感記錄,即使是要催生,也請記得放鬆心情!
其實催生並不可怕,只是利用藥物幫助產兆出現而已。
身邊也有不少人催生,放鬆心情相信自己,用期待的心情迎接心愛的寶寶吧!

10/19 預產期。因為備受婆婆的壓力,原先預訂24日的產檢,提前到了22日。
照過超音波,寶寶比上次還是有增長,醫生說可以安排25日(40w6d)催生。
雖然預訂了催生的日期,但回家後仍是被加諸壓力。
隔天回了娘家一趟,我爸採取的態度是可以自然生最好。
回家後,跟老公商量,還是想等看看寶寶自己出來。

24日打電話想更改預約催生的時間(29日),
醫生卻轉達護士說可延到26日,希望不要太晚,怕有胎兒過熟的問題。
這一回答,讓我和老公很訝異,一直在想是不是記錯人。
因為22日的產檢,醫生並沒有說寶寶有不好的問題,
陪我產檢的小嬸說有聽到說寶寶有點太小,但我確定沒印象。
不管怎樣,聽到這句話,只能接受催生的事實了。

25日,6點多起床洗澡洗頭,8點半到院監聽胎心音,測開指,除毛浣腸...
到院時,子宮頸已開兩公分...
一切就緒完畢,開始注射催生點滴。
幫我注射的大概是個新手護士,準備扎第一針弄了很久。
扎進去又戳了我的肉2下,我很明白的感覺到,這不是她要的注射點。
準備扎第二針又弄了更久,扎錯就算了,但她不死心,又在我的肉裡戳好幾下。
終於她死心了,請了有經驗的護士救她,不!是救我!果然,快狠準...
前面兩針白扎的,尤其是第二針,直到昨天(第五天)我的手還一大片瘀青。

注射催生點滴後,其間持續監聽胎心音和宮縮,每一小時間前半小時輸出報表。
護士每隔約3小時進來內診一次,
忘了是下午還是晚上,
護士開始在內診時幫我"按摩"子宮頸,那種痠軟,真的會想把護士踹走。
但後來發現,我的子宮頸真的開非常慢,幾乎是沒動靜
完全是靠護士內診時,幫我軟化才撐開的。
但每次看到她進來,真的會有恐懼感。

催生的時間太漫長,內診後,我開始落紅...
一直到半夜,我好像只開到3公分多吧~
其間的宮縮指數,早從中午就開始破表(100),
但我只覺得像月經來前有點悶悶的,完全不覺得痛!
護士問我會不會不舒服,看我的悠哉樣,還說我很能忍痛。
而其它比我晚來待產的產婦都早早推去生了...
一直到半夜,我卻只有開3公分多...
那種不知道哪時才會生的感覺,真的很漫長。
我也幾乎沒有深沉的入睡。

大約是凌晨5點吧~內診好像開到4公分多~5公分...胎頭下降很多
隔壁待產唉唉叫個不停的產婦請了麻醉師來打無痛,這時的我,落紅開始變多。
感覺好像也開始不太對勁,就在我猶豫之際,隔壁的產婦已注射好無痛,安靜的休息。

而我卻開始詭異的疼痛,這時前一天夜班下班,半夜才開始補眠的老公也正好醒來。
不是宮縮的疼痛,是大腿像有人拿好幾把刀在死命挖我的肉...
遠遠超過宮縮和月經的疼痛,我開始不自主的發抖。
我跟老公說,我想打無痛...
打無痛前必須先打點滴,等待麻醉師的時間好漫長...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麻醉師了,護士要我右側躺,懷孕中期沒再右側躺過的我,
一右側躺,韌帶就不舒服,我央求左側躺(病床位置,麻醉師站的位置關係)。
護士還大動作替我移床,當我蜷曲成蝦狀時,麻醉師跟我說我有脊椎側彎...
我已經痛到不想管,希望她快點給我一個痛快。
強忍著發抖蜷曲著,麻藥進來的涼意,沒多久就讓我平靜下來。
我也在藥效發作的兩小時安靜的睡著。

兩個小時後,我緩緩醒來,開始感覺到那種莫名疼痛開始來襲。
(無痛三劑5500,三劑後追加一劑250,這時的老公還不知道誤以為是一劑5500,第四劑5750)
我感覺這樣下去是不斷追加無痛,我開始要求想改剖腹生,
也因為催生時間也快滿24小時,擔心對寶寶不好。
護士對我說,胎心音很正常,不用擔心,現在放棄太可惜。
但疼痛難耐,於是先追加第二劑,正在藥效發作時,醫生進來安撫我,幫我內診和撐開。
這時因為麻醉的關係,我的下體呈現完全無痛感,一下就開指到了8公分。
醫生要我加油,開到8公分了...

可恨的是,無痛麻醉作用的肌群和讓我疼痛崩潰的的肌群,好像不同。
第二劑隱約感覺得到疼痛,第三劑開始明顯感覺壓不住疼痛,
腰後部也加入擊潰我的行列...
當第三劑快消退時,我開始想解小便,護士阻擋我,先幫我內診,說已開9公分了。
詢問我幫我導尿,我拒絕...
這時的我,大腿和後腰的劇烈疼痛開始侵襲我,我進入完全崩潰狀態。
而宮縮的痛,我完全無感(因為打了無痛)。

護士又問我,我是要解小便,還是有便意。
我說我要解小便,又不願被導尿,偏偏我又在床上上不出來。
這時的老公問我話,我一概不回答。
沒多久,我就嚷著我要大便...(便意出現,其實仔細想來是下體有想用力的感覺)
護士請我不要用力,但痛到那種全身抖的地步,抑制發抖的力氣,幾乎無法控制。
我痛到失去理智說:我要用力!我要用力!我要醫生...!!!
我自覺,我應該要生了,護士一直要我不要用力,但我一直覺得有東西想出來。
醫生恰好在待產室外面,護士才"自動"進來送了一劑無痛給我後,
醫生就進來安撫我,推我進產房(約12點)。

進產房後,醫生要我痛就用力,護士摸摸我肚子,發現宮縮,協助我,要我用力。
但其實無痛讓我幾乎感覺不到宮縮的痛感,用了三次力,都沒成功。
這時醫生決定幫我真空吸引輔助我,希望我加油,這次一定要一次ok。
一切準備好後,吸了一下,我卯起來用力,幾乎要斷氣,
就聽到醫生說頭出來了,叫我先不要用力。
也聽到醫生在幫寶寶清口鼻的聲音,然後再力把身體擠出去。
接下來我聽到我的寶寶在產房其它地方宏亮的哭聲。
這一刻真是很有感觸。
然後護士抱來跟我數指頭,我以為護士會讓我抱抱他,但我只碰了他的小手。
他哭了整路,到我身旁時,卻安靜不哭了。
不能抱他,我定定的和他對望。
我的寶貝,應該長得很好,我可以放心了!

近28小時的催生,宮縮沒有擊倒我,擊倒我的卻是莫名的疼痛。
生完後,我開始覺得,我應該是不適合自然產的體質吧!
過了預產期,沒有產兆,催生藥劑對我好像也無用。
宮縮的痛好像對我好像也不怎樣,打了無痛,我根本無感。
偏偏我又有別的地方痛。
如果有第二胎,又如果我真的瘋了,我才會自然產吧!
那種痛真的很難忘,尤其生完還是隱隱痠痛。

而我老公一直到結帳才搞懂無痛的計價。
可見當時他有多不捨(自己的美好解讀),自以為一劑5500,還是讓我打下去。
打三劑時,護士又"自動"進來追加一劑,他已自以為花了2萬元。
又看到股票大跌,他的心根本是在淌血。
又看到兒子出世,初為人父的小小感動,悲喜交加,他全都感受到了。
(如果是生女兒,他的喜會更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生 無痛分挽
    全站熱搜

    ❥K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